重庆市审计局转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 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09:52  浏览量:

  重庆市审计局转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的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相关社会团体、民主党派,市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各区县(自治县)审计局,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审计局: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精神,全面、准确、完整掌握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署制定了《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已经国家统计局审批通过。现将《制度》转发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一、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需要,也是完善组织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市级相关单位、各区县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优势,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

二、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宣传

审计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制度》,调查范围为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各区县审计机关要及时将《制度》转发同级被审计单位,全市各单位要加强对《制度》的学习,明确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的目的、范围、内容、调查表式和主要指标以及时间频率等,确保《制度》贯彻落实。

三、抓好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

各区县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由当地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确定依法属于本级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名录,及时通知各单位开展统计工作,审核各单位报送的《单位及内部审计机构基本情况表》(内审统01表)、《单位内部审计业务情况表》(内审统02表),汇总后填写《内部审计统计综合表》(内审统03表)报送市审计局;市级相关单位填写内审统01表、内审统02表,包括汇总下属单位数据和各下属单位数据一并报送市审计局。

统计数据填报实行分级负责制,各区县审计机关、市级相关单位应当遵循规范化的要求,严格按照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等有关审计文书所述内容进行填列,确保数据真实完整,不得弄虚作假或隐瞒不报。市审计局将对各区县审计机关汇总报送的内审统03表、市级相关单位填报的内审统01表和内审统02表进行审核,若发现数据的填报或者来源有错误的,将要求相关单位核实、更正或重新汇总。上述调查的主要数据将纳入《审计统计年鉴》,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出版并公布数据,除主动公开数据外,原则上不对外共享。

统计调查的具体填报时间、报送方式、报送要求,市审计局将根据审计署的要求另行通知。

                                                                                                    重庆市审计局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