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重庆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6日 09:15  浏览量:

重庆市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通知

 

市属各国家机关、国有重点企业、事业单位,各区县(自治县)审计局,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审计局:

       2018年1月12日,审计署出台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以下简称《规定》),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为贯彻落实《规定》精神,促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规定》全文转发,并结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渝府办发〔2014〕65号)精神和重庆内部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以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规定》精神

       《规定》的出台实施,是审计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规定》进一步拓展了内部审计的职责和权限范围,增强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明确了内部审计结果运用范围,对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的出台实施,对促进各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加强对《规定》的学习宣传,全面掌握《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基础性、源头性、预防性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内部审计工作环境。要按照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的要求,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要认真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内部审计工作,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管理的规定,切实保障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必须的工作条件。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合理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将内部审计工作经费列入单位预算予以保障,保证内部审计机构履行职责必需的信息知悉、资料收集、审核调查等权限。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要建立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三、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

       各级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紧紧围绕本系统本单位的发展战略、工作规划和改革目标,科学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关注单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关注单位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加强对本单位涉及民生的资金、政策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及时揭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注单位权力运行情况,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注单位经济运行发展情况,及时发现单位内部控制、经营管理、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提出对策建议;关注单位境外机构、境外资产和境外经济活动情况,有效防范境外资产经营风险,堵塞管理漏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关注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服务性、建设性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开展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要明确负责指导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职责,将内部审计业务指导监督纳入年度工作内容,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紧紧围绕《规定》明确的指导监督职责内容、方式方法等要求,通过促进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开展内部审计业务交流、内部审计报告备案和工作质量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要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要求,积极推动各单位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防范风险,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提升内部审计成效,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重庆市审计局

                                                                                                                                                                  2018年2月14日